English

在纸上舞蹈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水果 我有话说

从小,我就喜欢舞台,曾一度想当演员。

生命中总有一些事情让人始料不及。后来竟阴错阳差地选择了文字。我把文字当作是表现自己的一种途径。我企图用这种书写的方式留住年轻的生命里那些激动人心又稍纵即逝的精彩瞬间。

在这本书里,我的每一篇文字就像是我在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地点不同心境下拍摄的一张张不同造型不同表情不同风格的漂亮照片。我把这本书看做是青春期成长过程中的一本珍藏版的个人影集。这里面记录了一个年轻浪漫的都市女孩生命成长的足迹。

当你于不经意中翻看这本相册的时候,照片上的人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看上去有些天真、有些清纯、有些忧郁、有些任性、有些多愁、有些善感、有些偏执、有些神经质、爱幻想的女孩子。时光的流逝塑造了一个人也改变了一个人。

我怀着一份虔诚和感伤的心情,在电脑前自然而然地写下青春岁月里那些发生过的让人难以释怀的片断。那曾经唱过的歌,写过的诗,爱过的人,流过的泪,伤过的心,走过的路,连同所有失眠的夜,一并在屏幕前闪现,青春悲喜剧一幕幕地上演。

人生,有一种悲剧是将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而有一种喜剧则是将无价值的东西打开给人看。在这些写有我青春故事的文字面前,我很矛盾,因为我分不清自己到底是作者还是文中的主人公。亦分不清悲剧和喜剧。

我更希望我的文字能给你带去一些想像,那是一种在纸上的舞蹈,我用无声的形体语言倾诉我最强烈的感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